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北京垃圾分类新规实施进入倒计时,国内普及厨余垃圾处理器并不远

1454天前

紧随上海的步伐,北京生活垃圾分类也将进入法制管理的时代。《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实施,但分类标准与上海大不同,根据北京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北京的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垃圾分类 从厨房做起

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家庭产生垃圾最多的地方,不是客厅而是厨房。因此,垃圾分类要从厨房做起。此前,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起草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在首都之窗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此次修正案第三章《减量与分类》中,特别提出了鼓励家庭安装使用废弃食物处理器。随着北京进入垃圾分类法制管理时代的临近,《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实施,修订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有条件的居住区、家庭可以安装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处理器。

据悉,从2019年7月1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强制性法规的实施催热厨余垃圾处理器行业发展,产品受到市场追捧。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厨房电器,2018年中国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市场总量不超过20万台,2019年以来,上海等城市陆续出台了垃圾分类政策,使得厨余垃圾处理器的线上销售出现了迅猛的增长。面对一轮又一轮垃圾分类热潮,厨余垃圾处理器也跟着日渐走俏。

行业更加成熟 前景光明

如今,国内厨余垃圾处理器行业显然已经变得更加成熟了,产品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可以适配各种厨房,也针对不同的消费者需求,设计出不同型号的产品来全面满足用户需求,无论在研磨效果还是下水道堵塞问题,都有了很大的突破。而在标准方面,现行的安全标准是GB 4706.49-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特殊要求》,性能标准GB/T22802-2008《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所长兼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部长张晓介绍,这两个标准都已经发布了10多年,针对标准的解读和检测都已经成熟。今年,食物处理器性能评价等级和耐久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两项团标也已立项成功,并在逐步制定中,国标GB/T22802的修订也在报批中。

作为业内专业人士,张晓认为,垃圾处理一直是城市化进程刻不容缓、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厨房垃圾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厨房垃圾的特征是:高污染、有机类、没有回收价、含水量高、容易分解,而且容易产生各种异味。总的来讲,在厨房中安装一台厨余垃圾处理器,不仅可以便捷卫生的处理厨余垃圾,减少垃圾污染,同时还能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更加环保,所以,作为国内环保产业的新生力量和未来的主力军,厨余垃圾处理器行业的前景一片光明。

目前市场上厨余垃圾处理器品牌众多,宣传更是五花八门,给消费选购带来了困惑。现阶段虽然专业品牌在产品和品牌上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并未产生高壁垒,行业空间小也使得参与方寥寥,竞争格局稳定,近两年积极布局的家电厂商,尤其是龙头企业的表现值得期待。另外,市场上的在售产品良莠不齐,张晓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厨余垃圾处理器不在国家CCC认证目录中,该产品应符合GB4706.1和GB4706.49的要求,这两个标准为强制标准,产品必须执行,如产品包装或使用说明中没有到相关标准,可认为是存在危险的不合格产品,不建议购买。所以选购厨余垃圾处理器时、消费者应关注产品的“研磨率”、“研磨速度”、“细度百分比”、“噪声”等技术指标。

厨余垃圾处理器 国内普及不会远

有数据显示,目前厨余垃圾处理器在欧美地区的使用率已高达八成,国内即便近两年增速较快,但普及率依然极低。张晓告诉《家用电器》记者,未来,该类产品会向净化器,洗碗机等产品一样,虽然不一定是家中必须的家电,但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普及是一种趋势。因为目前垃圾分类的实施会让许多家庭在垃圾分类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厨房垃圾的处理非常繁琐,尤其是剩菜剩饭和各种果皮残渣,必须要及时的倒掉,不然很快就会发霉变质,滋生大量的有害细菌。

很多消费者目前犹豫的原因是害怕厨余垃圾处理器会堵塞下水道,但从居民区下水管道淤堵的案例看来,冬季的油脂沉积是一个主要因素。而处理过的果蔬垃圾,还可以吸收沉积的油脂,将它们一起冲走,从而缓解油脂淤堵管道的问题。从这方面来看,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广泛安装,不仅不会造成小区下水管道的淤堵,反而会缓解一部分原有的淤堵问题。就目前来讲,已经有很多的房地产公司,在设计装修的过程中,将厨余垃圾处理器产品直接预装在厨房内。

这次疫情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站在社会效益的角度讲,全国范围内实施严格有效的垃圾分类政策也不会改变。从以上分析得知,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再加上急需解决生活垃圾不断大量攀升的客观情况下,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前景会非常好,可以节省很多清理厨余垃圾的时间,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下,以及技术不断升级,国内厨余垃圾处理器普及使用的时代不会太远。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