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聚焦全国两会,有哪些战略性建议值得我们关注

1421天前

“两会”是代表委员集中履职谋策的舞台,也是中国决策的重要平台。代表委员在会内会外的履职建言有助于催生更成熟、完善、有执行力的改革方案,而通过两会的一些提案,我们也能获知更多未来发展的“新动向”。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科技及家电领域都传来了哪些战略性建议。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两会推迟了两个多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22日和521日在北京召开。

“两会”是代表委员集中履职谋策的舞台,也是中国决策的重要平台。代表委员在会内会外的履职建言有助于催生更成熟、完善、有执行力的改革方案,而通过两会的一些提案,我们也能获知更多未来发展的“新动向”。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科技及家电领域都传来了哪些战略性建议。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马化腾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如在制造业领域,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积极探索应用共享制造等新模式;在零售业领域,鼓励量大面广的实体店探索使用云、小程序、直播等数字化工具,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自主运营,增强触达用户和服务用户的能力,促进无接触经济发展。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建议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贯穿新基建的战略安全、技术安全、应用安全和运行安全的始终。他建议,第一应当从战略高度审视5G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加强5G安全的顶层设计,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第二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强化信创安全体系顶层设计、统筹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十四五”规划 

雷军表示,卫星互联网领域需要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规划和牵引,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他建议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设立大规模重点扶持民营商业航天的国家发展基金,支持和鼓励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的闭环管理体系

张近东建议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的闭环管理体系。将信息孤岛转向跨领域、跨地区、跨层级、跨业务等数据资源的协同管理,实现全面采集,全程、全景覆盖。同时在加强数据通畅的同时保证数据安全张近东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作为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数据共享的重大事项,组织、实施相关管理办法。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构建安全可信国标体系 

周云杰建议由家电链主企业牵头,整合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创建国家级高端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再用3-5年时间完成智慧家庭安全可信的系列标准及检测认证体系构建,支撑智慧家庭的互信、互联、互通发展。以此为基础,完成智慧家庭新业态所涵盖的安全可信生态体系构建,确保我国智慧家庭产业生态全球的持续领先和以家庭为基础的国家公共安全。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快5G商用步伐 

李金波提出包括加大新基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改善科研基础投入结构、加快科研成果准确转化等内容的数份建议,希望能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打好基础。建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引入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参与)比例不低于30%。此外,他建议政府支持大型跨国企业利用全球营销网络和产业链优势等,提升自身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制造业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等

董明珠有关今年两会的建议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如何提升,二是中国制造业的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方面,三是涉及个税起征点等社会民生方面。董明珠表示,连续履职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让她更加关注企业以外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真实地反映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TCL董事长李东生建议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李东生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中国企业要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先企业,全球化、国际化是必须要走的一步。建议国家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帮助和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一方面要实施针对性的产业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另一方面,要支持国内企业建立并完善全球产业链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建议优化我国智能交通项目采购规则

周厚健建议优化我国智能交通项目采购规则,对技术领先的产品,各级政府部门招标时,在价格方面应有一定程度的忍受力,或者说不将价格作为唯一的决定性因素,营造一个在合理价格中标基础上、注重技术创新为基本导向的政府采购环境;引导行业企业保障研发投入,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促进《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效实施。

结语:

两会期间,技术创新、数字经济、5G、智能、新基建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词汇频频出现。不可否认,疫情之后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行业、企业,都需要在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力上花费大力气。家电领域内,以旧换新、家电回收、家电下乡等都是非常好的拉动消费需求的途径,但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力作用也不可忽视,这是趋势,也是内在需求。

新时代,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发展进程已成为密切影响全球经济、社会生产生活以及支持防疫的重要因素。伴随着5G新技术而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其所产生的进步性变化当然会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相信2020年被赋予了更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内涵的“新基建”,也会成为社会各界的焦点。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