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电产品高端转型,勿把“大”当核心卖点

1369天前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家用电器的要求也严格了不少,总容积是用户在选择家电产品首先要考虑的参数之一。近几年,以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为代表的大件家电商品,升级换代不断提速,尺寸、容量、容积等越做越大也成为一种市场潮流趋势。据了解,现在很多家电制造商也都是把“大”当做产品卖点进行宣传和推广。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家用电器的要求也严格了不少,总容积是用户在选择家电产品首先要考虑的参数之一。近几年,以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为代表的大件家电商品,升级换代不断提速,尺寸、容量、容积等越做越大也成为一种市场潮流趋势。据了解,现在很多家电制造商也都是把“大”当做产品卖点进行宣传和推广。

这代年轻消费者,消费行为更理性

相比老一代消费群体,80、90后年轻消费群体普遍认为这些体积增大、容积增大、尺寸增大的产品并不适合自己的家庭。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市面上台式电烤箱以20-30L和30-40L两种规格为主,其中,线下方面,2020年上半年20-30L规格的产品销额同比上升28.46%,销量同比上升6.64%,价格同比涨648元,而30-40L规格的产品销额、销量却分别同比下降了23.59%和2.05%,价格同比跌120元,差距明显。线上方面差距相对较小,20-30L规格的产品销额同比上升2.25%,销量同比上升0.6%,均价同比涨42元,而30-40L规格的产品销额、销量分别同比下降6.61%和7.92%,均价也同比跌了3元。

由于20L以下的烤箱中心和边缘温度相差较大容易引起受热不均匀的现象,再加上空间有限局限性也较大,更适合烘烤一些比较扁平且容易熟的食物,所以一般家用烤箱容量至少要在20L以上,而30L的烤箱就足够一家四口人使用了,因此,消费趋于理性,容量适当的产品更符合现代消费者需求。

另外,从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20年中国小家电618促销报告中可以发现,电饭煲TOP20机型以4L容量为主,其中12个机型为4L容量,5个机型为3L容量,3个机型为5L容量,且排名前三的均为4L容量的电饭煲。毕竟容量为4L的电饭煲适用于绝大多数家庭,即便平时有聚餐也足够,所以目前家用电饭煲选用3-4L容量的消费者占多数。作为理性的消费者,考虑到家庭人口数量不会盲目追求大容量产品,多数年轻消费者认为,5L甚至6L容量的电饭煲不仅费电,放在厨房也浪费面积,使用起来还不太方便。

单身经济兴起,迷你家电有望撑起市场

随着单身和独居人口不断增长,这一群体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将会是新一轮消费的蓝海群体所在。根据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名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人我国单身群体壮大和生活节奏加快的大背景下,一个人吃饭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加之今年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对于个人防护安全更加重视越来越多的单身消费群体将目光投向了精制小巧且功能多样的产品,相比之下,价格更便宜又不占地方。比如,3KG左右的洗衣机、100L左右的小冰箱、1.2L的迷你电饭煲。

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1.6L电饭煲线上零售额份额占比3.2%,较去年同期增长0.5个百分点。29L以下小容积电烤箱产品线下销售额占比7.7%,对比2019年同期的3.6%,较去年同期增长4.1个百分点。

独居生活,房间不大,家电产品的容量自然也不需要太大,相信随着单身经济的悄然兴起,适合单身人士的家电种类也会越来越丰富。当然,作为市场发展的新增长点,为迎合单身经济发展,家电生产企业已经开始纷纷推出适合单身族使用的迷你产品,小巧、可爱、多功能的小家电在国内销售市场风生水起。如,海尔JOY小型冰箱,440mm小尺寸,满足一人份日常储鲜诉求大宇壁挂式mini洗衣机,2.5Kg容量,随换随洗节水洗涤九阳多功能迷你小烤箱,12L小容量,满足单身狗的烧烤梦想S-cubism公司的超薄型扫地机器人,厚度仅有3cm

高端转型,不能盲目求“大”

最近几年,家电产品除了拥有先进技术和智能功能外,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大”,大尺寸、大容量、大容积的家电产品性价比越来越高。超大尺寸电视机、超大容量冰箱、超大容积洗衣机、电烤箱……不仅能让家庭装饰显得高大上,更能给消费者带来优质便捷的体验,成为很多家电制造商高端转型的方向之一。

然而,在很多“大”家电入住家庭之后,消费者也开始感到头疼,整个房子似乎被这些“大”家电产品占据,所以专家建议,对于普通家庭,选购大家电要“量屋而行”。而且很多消费者也表示,相比电视尺寸,更在意的是它的智能化程度;相比冰箱容量,更在意的是它的抗菌保鲜功能。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带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机,销额占比达到37.4%,比2019年同期增长9.6个百分点(洗衣机线下整体市场=100%)。

当今社会,商品琳琅满目,家庭中的家用电器更是品种繁多,为了提高生活品质,很多年轻消费者希望家庭中的家电产品更加齐全,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内放入更多的家电产品,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了小而精,大而全,功能集合的产品上。因此才有了洗衣加烘干为一体的洗烘一体机,空调和空气净化功能结合的新风空调,能蒸善烤的蒸烤一体机,集烟灶消洗功能于一体的集成灶,以及兼顾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等多重功能的水槽式洗碗机,等等。

不难看出,超大尺寸、超大容积、超大容量并不能成为家电产品的核心卖点,智能化、健康化、集成化等技术或将助推未来家电市场增长的因素。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者购买家电的理由更多是希望通过家电产品来提升生活品质,因此家电生产企业要着力提高家电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消费升级的需要。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