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等级评价标准发布 国内4品牌产品首先对标采用

1322天前

8月1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承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技术支持的“T/CAS 416-2020《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要求及等级评价》标准及性能对标优质产品发布会”在线举行。

继去年7月1日上海执行垃圾分类政策,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热潮。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也联合印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设施建设。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全面推广实施,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市场也在不断升温。

图片1.png

8月1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承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和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技术支持的T/CAS 416-2020《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要求及等级评价》标准及性能对标优质产品发布会”在线举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IEC/TC61副主席马德军,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部长张晓,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高级技术顾问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成员刘晓,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研究总监赵志伟,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苏进财,以及海尔智慧厨房电器、贝克巴斯、恒然环保、润尚厨卫等企业的产品负责人,和多家媒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轻工标准与质量》执行主编孙鹏主持。

随着我国垃圾分类的实施,废弃食物处理器行业发展迅速。政策驱动下废弃食物处理器将再次迎来发展“风口”,成为新兴的明星厨电。鉴于该产品可将厨余垃圾直接打碎排放至下水道,减少了存放、运输等环节,提升了环境质量,节约了社会资源。因此,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图片2.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在致辞中表示,“垃圾分类”是近两年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话题。在垃圾分类中,厨余垃圾是后期处理难度最高,对环境污染最大的种类。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由于具有生态、社会、经济三方面的效益,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由此可见,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距离国标GB/T 22802-2008《废弃食物处理器》发布实施已有12年之久,其技术要求对规范当今市场上的产品来讲需要进一步完善,且标准中未提及针对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等级分级的相关要求。今天发布的团体标准T/CAS 416-2020《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要求及等级评价》,作为国标的有益补充,将在提高产品质量等级、规范市场乱象、促进企业良性竞争、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产品、推动中国废弃食物处理器行业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标准支撑作用。

图片3.png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高级技术顾问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成员刘晓针对“垃圾分类背景下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及模式”进行了主题演讲;总结了国内外经典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包括源头减量技术、分散式处理技术、集中处理技术等;并介绍了欧洲、德国、美国等地的厨余垃圾处理可持续商业模式建立。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经过将近40年的发展,基本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为垃圾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基本设施保障。未来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将从进一步减量化、资源化;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从线性管理到循环经济等方面发展。

图片4.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苏进财介绍了T/CAS 416-2020《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要求及等级评价》的内容。此次团标针对国标内容上的不足进行了填充和修改。性能指标分为了:研磨速度、细度百分比、用电量、噪声和振动加速度五项,并对研磨速度、细度百分比和噪声进行分等分级。其中研磨速度分为猪肋骨研磨速度和混合负载研磨速度,分别对硬质和软质负载进行考核。两项研磨速度分别分为4个等级,1级最低,4级最高,等级越高代表处理器处理同样厨余垃圾的速度越快。细度百分比是考核处理器处理后残渣粗细的参数,分为了3个等级,1级最低,3级最高。噪声也同样分为了4个等级,同时噪声的限值相比于国标更加严格,从72dBA)降低到了70dBA)。标准依据研磨速度和细度百分比的等级,对处理器的处理能力等级进行评价,分为5个等级,1级最低,5级最高。标准中的试验方法规定了试验负载的具体参数,规范了试验方法和试验操作的可重复性。

图片5.png 

T/CAS 416-2020《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要求及等级评价》团体标准的发布,能使各企业以客观公正的方式对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处理能力进行分级,避免乱分的现象。同时,团标针对国标中的部分试验方法进行了升级完善,大大减少了由于试验方法产生的误差。苏进财还分享了一些团标检测试验数据,本次参加发布会的产品中,全部产品都达到了3级以上,部分产品更是达到了5级。

图片6.png

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研究总监赵志伟在主题演讲中介绍到,垃圾分类政策的推动,相关企业和厂商的快速增长,废弃食物处理器市场整体容量和渗透率偏低等,都将助推行业站上风口。目前,食物处理器行业品牌众多,近三年,受垃圾分类政策推动,众多家电品牌、电商品牌、中长尾品牌、出口转内销品牌、OEM企业自有品牌开始大规模进入市场,与专业品牌展开竞争;目前从事厨余垃圾处理器生产的企业已经超过200家,年产量超过300万台;按照10年达到10%的渗透率,2030年中国厨余垃圾处理器市场容量将接近2800万台;以2000元均价计算,到2030年整个行业销售额将突破560亿。而消费者现阶段对产品的质量、噪音、安装及使用问题最为关注,快速安装、便捷使用、有效处理、高效研磨、隔音降噪等将成为产品新的发展趋势。企业针对这些需求痛点,需有进一步的技术解决方案。

图片7.png 

会上发布了2020年首批次通过《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要求及等级评价》的优势废弃食物处理器产品:卡萨帝CLD550-A1型食物垃圾处理器、贝克巴斯FUSION6型食物垃圾处理器、斯克生活HR-8H-TL型食物垃圾处理器、帝普森T560型厨余垃圾处理器。

图片8.png 

上述4款产品获得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验报告,同时被《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评为轻工对标优质产品推荐给消费者。由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部长张晓宣读企业获奖证书。

 

在企业代表发言环节,来自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丁金松展示了装载强劲直流永磁电机,升级仿生锤研磨器,独有降噪模块的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产品。不仅利用双面研磨技术无惧各类硬、韧垃圾,而且依靠涡轮助排冲洗流畅不堵塞,并搭配永磁电机寿命长、扭矩大、重量轻,震动小,运行声音更小、更静音。升级的仿生锤研磨器,高韧性、快速粉碎,垃圾研磨精细度大幅提升,使水流冲洗更顺畅,防止食物残渣沉积研磨腔及下水道内,造成下水道堵塞,研磨腔滋生细菌和异味。

图片11.png

来自北京贝克巴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此次带来了配备1马力大功率直流永磁电机的新款产品——FUSION 6。作为一家拥有23年专业废弃食物处理器制造经验的企业,此次的重头戏,就是将经多年研发的FINE RESULT研磨系统带到公众面前。该产品在技术参数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其中猪肋骨的研磨速度达到了国标的4.75倍,混合负载研磨速度也达到了国标要求的2.16倍,最为耀眼的是“细度百分比”指标达到了惊人的0.5%,高于国标要求93%,将贝克巴斯引以为傲的高性能水准,推向了新的高峰。

图片12.png 

来自浙江恒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商运营总监张柘乔介绍了其品牌“斯克生活”的8H-TL型处理器产品,该产品采用永磁直流一体式电机,该电机具有高扭矩、静音、稳定性高的特点。产品搭载整体拉伸刀圈,配有12个反向切割口,加上三层研磨刀盘,360度多点位旋转研磨,无惧各类硬物、纤维类餐厨垃圾;且研磨颗粒细小,依靠刀盘底部涡轮助排使管道流畅不堵塞。产品采用全不锈钢三点式全方位卡扣安装,稳固不生锈;研磨腔体采用银离子抗菌技术,高效抗菌不易兹生细菌和产生异味;开关采用免打孔无线射频技术,五分钟自动延时关机,使用更安全便捷。

图片13.png

 来自浙江润尚厨卫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梁煜展示的T560厨余垃圾处理器,是帝普森高端系列T系列明星款产品。产品搭载了企业自主研发感应交流电动机,采用智能芯片控制,升级多级研磨无刀片设计,使产品免维护、寿命久、扭矩大、振动小、声音静。机器设有三重保护,分别为过热保护、过载保护、控制系统保护。独创高分子降噪技术。高效仿生重锤360度无死角离心处理,无惧各类硬、韧垃圾,智能防卡、防堵;升级多级研磨技术,研磨更精细、粉碎效率高独有的涡轮增压设计,增强排水防堵塞,可有效冲洗排污管内壁油污升级抑菌抗菌仓,强效抗菌率到达99.9%,为用户提供更加洁净健康安全的厨房环境。

 

T/CAS 416-2020《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性能要求及等级评价》标准对标优质产品发布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