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重启未来,舍名取利——隐藏在企业名称里的秘密

1312天前

企业名称对企业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一般情况下,企业名称是不会轻易更改的,然而近一两年,很多上市的家电企业却出现了更名的热潮,如“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创维数码”更名为“创维集团”、“海信电器”更名为“海信视像”、“TCL集团”更名为“TCL科技”。

企业名称对企业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一般情况下,企业名称是不会轻易更改的,然而近一两年,很多上市的家电企业却出现了更名的热潮,如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创维数码更名为“创维集团”、“海信电器”更名“海信视像”“TCL集团”更名“TCL科技”

战略调整后的更名举措

一直以来家电企业经营范围及产品相似度都较高,在不断追求差异化竞争的今天,通过更名来强调企业战略布局,似乎可以更好的体现不同企业的差异化个性。同时,随着企业内部业务加速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产业升级趋势凸显,变更企业名称有助于上市公司更好的展示企业新形象、拓展新战略、迎合市场热点。因此,在旧名称已经难以全面覆盖公司全部业务的情况下,启用新名称意在向外界更精准、清晰地展示公司现阶段发展的全貌,让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更好地理解并支持公司的经营转型和变革。所以说,更名是表象,战略调整才是重点。比如:

海尔:选择聚焦智慧家庭领域的海尔,将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是从智慧家庭发展战略出发,加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落地。实际上,海尔近年来在努力打造U+智慧生活云平台,“海尔智家”相比之下更好的体现出公司的全球化发展,有助于推进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实施。

创维:经过多年的布局和发展的创维,已经从单一的彩电企业,发展成长为集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数字机顶盒、厨房电器及多元智能设备为一体的大型科技集团。因此,“创维集团”更符合目前创维多元化发展的经营现状。

海信:与海尔同为青岛家电上市公司的海信,在视像产业收入比重合计超过90%,公司在重构视像、显示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已经从单一的电视产品制造企业逐渐发展成为集视像技术研发应用,全场景云平台运用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显然,更名可以更好的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战略定位。

TCL:已剥离智能终端和配套业务的TCL集团,开始聚焦科技产业发展,相比试图向综合性企业转型的企业,轻装上阵的“TCL科技”更强调了高科技产业的特点,也更为准确的反映出公司的业务范围和经营情况,有意将TCL的经营由多元向专业转化。

新形势下的内涵变化

家电企业这两年一直处在寒冬之中,市场正在经历消费转型和全面升级的双重挑战,转型升级的探索似乎成了突破寒流的方向。新形势下,重要战略机遇和内涵都发生了和很大的变化,伴随家电市场及消费需求的升级趋势,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不再只聚焦产品硬件,开始转型细分市场、完善套系化、构建生态体系,布局智慧家庭等等。而当与时俱进的企业在战略发展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后,原有名称已不能清晰的反应企业品牌的定位,更改企业名称就变得很有必要了,目的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企业内涵变化,通过更名将企业战略调整到一个新的阶段,强化品牌新标签。

所以,我们也会发现,更改后的企业名称十分符合时代的发展。随着消费主力群体日趋年轻化,他们乐于接受智能家居带来的科技体验感,追求品质生活,让家电产品高端化成为了主流趋势。在此背景之下,传统的家电企业纷纷布局具有溢价空间优势的高端产品线路,加大与互联网的融合,向着“科技”、“智能”、“高端”靠拢,家电产品智能高端转型升级被推上一个又一个的新高度。比如,5G+IoT的战略下,我国的智能家居生态链不断扩张2019年上半年,国内线下市场AIoT电视的销量份额为2.7%,在5G网络建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共同催化下,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达到了8.5%。另外,现代智能冰箱,由于智能元素的添加,冰箱已经实现上网、图像获取、信息读取、语音识别等动作,今年上半年,线下市场智能冰箱的份额已经达到28.3%。

除此之外,历经三十余年高速发展的家电企业,已经到了非常成熟的阶段,未来还将进行更多的多元化战略布局,而目前很多家电企业使用的名称与其当下的品牌定位、企业性质、发展战略、经营范围有些差距,且今后差距会越来越大。因此,对于高度概括性的企业名称而言,更名也可以说是为了重新向市场传递品牌在新形势下的定位,以此来提升品牌竞争力、影响力,更好的实现转型升级、品牌扩张。所以,正处于变革时期的家电企业,经营方向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海尔、创维、海信、TCL等可能只是发生企业名称变化的一部分企业。

在大市场环境的推动下,家电行业的竞争开始升级到新赛道,已经从单一的制造商转化成为集硬件与软件为一体的系统集成方面的较量2020年更因疫情影响,中国家电企业经营普遍遭遇困难,为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又增添了不小的挑战,走出市场低迷期,转型升级刻不容缓,首先从更名上迈向发展,借机重塑品牌价值。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