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惠而浦表示并未收到格兰仕完整的收购要约

1339天前

惠而浦(600983)8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21日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书面告知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在家电行业内,采取并购、整合等方式实现资源互补,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了。2020年,即便受到疫情冲击,家电巨头之间的资产整合依然在进行。惠而浦(600983)8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21日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书面告知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股票自8月24日早盘起停牌,停牌不超过两个交易日,最晚于8月26日起复牌。

    针对这一收购事项,《家用电器》记者联系到了惠而浦公司。针对记者的采访,惠而浦表示:“目前惠而浦只是收到了格兰仕的一项潜在收购要约的书面告知函,非完整的收购要约。但惠而浦公司(Whirlpool Corporation)对其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包括面向中国消费者持续推动惠而浦这一旗舰品牌的增长,具有十足的信心,惠而浦对中国市场长期投入的战略初心不会改变,会持续发展令公司业务更强、更具价值。”

    截止发稿,格兰仕还未回应本刊记者的采访,关于要约收购的进展情况,惠而浦方面表示还是以公告为准。在笔者看来,相比海信、美的、海尔,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也有相似之处,不排除是看好惠而浦的全球地位,毕竟惠而浦中国的大股东是美国的惠而浦集团,惠而浦中国也是惠而浦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制造与创新基地。据了解,加速发展全球渠道商、加速自有品牌输出、重点打磨欧美市场,是格兰仕2020年释放出的强烈信号。2020年,格兰仕将提速全球化发展,如若取得惠而浦控制权,是否能促进格兰仕全球化经营战略,值得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825161731.png


过去几年发生的并购与整合

    2015年8月,海信集团出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并获得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品牌使用权(巴西除外)以及相关渠道资源。夏普的品牌影响力将有利于海信在美洲快速打开市场,并将长期促进海信自主品牌的出口业务。

    2016年3月17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东芝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东芝)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美的集团方面表示,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是美的落实全球经营战略的关键一步,在进一步推动与夯实美的集团全球运营的基础上,提升全球竞争实力。

    继海尔对日本三洋和新西兰斐雪派克家电业务的并购之后,2016年6月7日海尔宣布完成了对通用电气家电的整合,不仅代表着通用家电成为海尔的一员,还意味着海尔进一步增加了在美的市场份额。2019年1月8日,青岛海尔又与意大利Fumagalli家族共同宣布,青岛海尔已完成收购Candy S.p.A公司的交割,Candy公司正式成为青岛海尔的全资子公司,进一步为海尔拓展海外业务拓宽了空间。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