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乘风破浪的小家电,对你的考验来了

1330天前

2020年1月1日,《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强调,消费品具备安全性是消费者对消费品的最基本要求,生产者向市场投放安全的产品是生产者的首要义务。

2020年1月1日,《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强调,消费品具备安全性是消费者对消费品的最基本要求,生产者向市场投放安全的产品是生产者的首要义务。

自《规定》开始实施以来,以前未曾包含在内的家电缺陷产品也被召回开创消费品召回管理的新局面,而在家电领域,涉及的主要是小家电产品,其中不乏有像飞利浦、苏泊尔、利仁等知名品牌

不可否认,《规定》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消费品的安全水平,对于家用电器,像电饭煲、电压力锅、电水壶等小家电品类,均属于消费者几乎每日都会用到的,此外,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个护类小家电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所以,这些小家电产品的安全性不言而喻。比如,产品电源线不达标会引起绝缘皮损坏甚至造成短路及火灾事故;产品原材料耐燃、耐非正常热不合格会留下火灾等安全隐患;电磁炉台面机械强度不达标会引起面板破裂,等等。

实际上,原材料有缺陷,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小家电同样会发生爆炸、自燃等现象,其危险性不比其他电器低。

1591753095144.jpg

行业提速发展,质量底线不能破

近几年,传统大家电市场无论是品牌格局或是发展空间都已经比较成熟稳定了,向小家电领域扩张的趋势凸显。加之因小家电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对制造技术的要求简单,很多非家电品牌也纷纷入局,整个行业呈现出“百家争鸣”、“蜂拥而上”的局面,同质化、价格战现象日益严重,产品质量难统一。

2020年,疫情来袭,多行业受阻严重。然而社交电商与直播带货的持续升温却让小家电凭借良好的社交属性站上了发展的风口之上,品类和规模高速增长,热度持续升温。与此同时,为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小家电产品更是加速迭代升级,更多的创新元素被应用于产品之中,致使目前市场上的小家电种类繁多,型号也各不相同,所带来的弊端就是更加难于管控。而且,企业为加码小家电的科技性能创新投入,构建自身差异化优势,存在一些为追求利润而牺牲质量的不良现象。虽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在不断加强对小家电产品的安全检测,但难度依然较大。

国内小家电的生产企业一般规模比较小,生产条件也有限,多年来新旧品牌交替不断,市场持续淘汰和更迭。鉴于2020年小家电市场的现状和发展,无论从消费者还是行业的长期利益角度考量,都不能忽视小家电安全质量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小家电实际上具有快消品的特征,更新换代的频率相对较高,利润空间也是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但保障产品质量这一底线不能破。

3b7360cc70824a88b320deceac4e5f61.jpeg

小家电大体验,多维度赋能产品价值

科技的不断进步确实给小家电行业带了无限的发展空间,小家电属于十分注重用户体验感的产品。面对追求时尚、便捷、高科技的年轻消费群体,作为能够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家电产品,让产品更智能、美观、便捷,才能更好的满足不断出现的潜在消费需求,这也成为相关企业努力的方向。因此,拓展新兴细分品类成为行业内的重要驱动力,尤其是2020年受大环境影响,小家电市场迎来机遇性发展,在产品功能、外观设计、智能互联等方面都具备了良好的创新性。

与此同时,紧抓产品质量安全始终不容忽视。当下社会,人们越来越看重生活品质的提升,小家电在这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当品质与安全产生碰撞的时候,消费者会更看重安全。未来,要持续保持行业热度,实现从机遇性发展向规模性发展的转变,一定要从质量、技术、设计等多个维度去赋能产品价值,推动产品“高端化”发展。

《规定》的实施,对消费者起到了保护的作用,对企业起到了制约的作用,顺势也将加速行业淘汰一部分质量不合规的产品。今后召回范围逐步扩大,对产品质量、安全指标等要求会更高。新消费时代,也是考验产品力的时代。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