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沁园关注健康新“净”界,助力市场需求有序释放

1219天前

近年来,我国净水行业发展迅速,前几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20—30%左右,这几年稍有放缓。2020年,净水器市场规模仍稳步增长,疫情面前净水产业前景被看好。针对当下我国净水行业的总体格局,《家用电器》杂志记者有机会采访到了联合利华生活健康要素品类全球产品创新总监黄怡捷。

近年来,我国净水行业发展迅速,前几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20—30%左右,这几年稍有放缓。2020年,净水器市场规模仍稳步增长,疫情面前净水产业前景被看好。针对当下我国净水行业的总体格局,《家用电器》杂志记者有机会采访到了联合利华生活健康要素品类全球产品创新总监黄怡捷。

图片1.png

黄怡捷告诉本刊记者,影响净水产品渗透率的关键还是消费者水健康意识的提升,但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中国不同地区的水质差异很大,因此关于饮水健康的市场教育仍旧是难题,需要更多企业一起去推动。

但从长远来看,人们对于用水健康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净水器行业还将持续往健康化方向升级,这也有望带动厂家产品结构和产品技术的进一步升级。据介绍,今年沁园推出的小水钻系列,搭载“恒净极滤™科技”,3芯5级精滤,能有效去除水中重金属/抗生素/VOC有机物/细菌/病毒等,品质与安全性已获得专业机构的肯定。

1.png

助力行业有序化建设,以技术进步保持良好业绩

目前,我国净水市场环境比较复杂,市场竞争较为激烈,除行业内的品牌外,还有家电品牌和互联网品牌入局,如何争抢市场、刺激发展?黄怡捷认为,国内外“大厂”入局虽然会让净水行业的竞争加剧,但大企业有能力将行业竞争引向有序化,推动行业快速完成市场渗透,推进意识培养,以及完善行业标准的制定。事实证明,依托技术进步和中国本土战略实施,作为第一批进入净水行业的前驱企业,沁园在过去22年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长势头。

2016年开始,联合利华成熟的研发工具和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了沁园的研发能力和效率,同时也为沁园带来了丰富的消费者洞察,如今,沁园已拥有200多种净水产品组合,能够满足不同区域、不同水质、不同需求的消费群体。比如,沁园高效持久的RO反渗透膜技术,解决了细菌和病毒等全效过滤,实现了水的直接饮用,同时不断成熟的技术也延长了使用寿命,降低了使用成本;新一代净水黑科技——恒净极滤™科技,进一步刷新了净水行业的过滤净化新标准,智能化技术的引入,也让净水产品的使用体验更加可见和便利,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沁园和天猫合作的沁园小新净水器A3,滤芯智能灯显,联接app后即可方便快捷的在手机上查看产品的使用情况和相关信息,全面提升了净水器产品使用体验。

2.png

疫情下的健康经济时代,绿色节能再上新台阶

疫情让公众健康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而且这个影响会绵延很长一段时间,并不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而减小,这对净水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点。黄怡捷告诉记者,对沁园来说,今年的疫情在第一季度的确造成了一些冲击,沁园门店销售一直占半壁江山,这次疫情导致的线下客流损失的确比较严重,包括沁园的维修保养服务也无法完全正常开展。但第二季度,随着市场活动慢慢回归正常,健康意识大幅提升,以及在电商和其他线上销售平台的着重发力,销售情况在二季度顺利取得了回升,沁园在618期间电商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1%,双十一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37%。截止目前,沁园的市场占有率也呈现逐月增长回升的趋势。

对于净水器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黄怡捷提了两个重点: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国内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如今社会各界都在倡导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高。在未来,消费者将更加关注净水器是否能做到环保无污染、降低废水比、减少能耗,这也对净水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绿色节能”是行业发展的脉络,也是沁园产品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以沁园今年热卖的新品小水钻系列净水器为例,这款产品达到了国家一级水效标准,省水经济更环保,其搭载的RO膜滤芯寿命可长达三年,总净水量高达6000L以上,给消费者减少维护成本的同时,带来更安全更持久的净水体验。

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不会影响净水器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竞争力的企业也不会轻易被困难击垮。让整个净水器产业“强”起来,需要优化净水器产业创新布局,提升净水器相关企业的制造水平,目前来看,以技术和质量夯实品牌知名度的沁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