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苏宁易购着力聚焦家电家装主战场!促进内需潜力加快释放

883天前

2021年下半年,我国国内经济持续处于良好稳定的恢复状态。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稍稍有所回落(受疫情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但进入到第四季度这样的传统消费旺季后,尤其在“双11”这样大型节点的拉动之下,消费需求持续维持在了较高水平,消费市场整体表现也仍具韧性。

2021年下半年,我国国内经济持续处于良好稳定的恢复状态。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稍稍有所回落(受疫情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但进入到第四季度这样的传统消费旺季后,尤其在“双11”这样大型节点的拉动之下,消费需求持续维持在了较高水平,消费市场整体表现也仍具韧性。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额累计已达到1595.2亿元,产品驱动下的结构性调整已经成为当前家电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反观各渠道平台,做精专、增体验、拓增量也已经成为未来平台升级的主要方向。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最大的全渠道零售服务商,苏宁易购已开始在全新智慧零售以及“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做优经营质量”的战略引领下,着力聚焦家消费主场优势,加速线上线下双线融合,不断增强供应链能力,并全面提升服务体验。


家消费集中爆发,率先开辟组合式赛道

家消费,即指为营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美化生活环境,提升生活便捷性的各类消费。其中,家电、家装消费所构成的家环境与家生活的主要框架,是家消费最具代表性的消费品类。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供给与需求的双向升级,家消费在近几年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阶段。

今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所打造的“家电+家装”组合式双赛道优势尽显,通过与家电、家居头部品牌展开合作,打造出日常“客、卧、厨、卫、浴、阳”等多个生活场景,为消费者提供真实的产品使用体验,并以数智营销为抓手的关联分析,以交叉运营策略为主的布局方向,大大满足了消费者对家电、家装产品的“一站购”需求。从近期苏宁易购所发布的双11大促消费数据中,如万元以上家电套购订单量同比增长52%、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增长108%、以旧换新人数同比增长57%等等可见,其聚焦家消费领域“1+1>2”的创新策略成果非凡。


发力探索双线融合,数字赋能实体成关键

作为“线上平台+线下门店”布局最完善的零售服务商,苏宁易购在此次双11期间打出了差异化优势,不仅始终坚持双线融合协同式发展,更着力提升双线场景体验的升级,在不断探索和优化后,依托线上主站、天猫旗舰店、线下门店、零售云等四大渠道,形成了虚实融合加速、丰富场景体验的“双线购”趋势。

在线上,除了促销力度全面升级外,苏宁易购持续落地头部家电3C潮店品牌日,同时推出品类主推日,重点覆盖家电家装及3C等品类,此外,苏宁易购还有超3000名金牌导购上线提供O2O导购服务,并持续提升全平台直播、短视频、社群、到家服务体验、以旧换新服务水平等等。

在线下,苏宁易购门店则化身有温度、可互动的潮流集市,落地36个潮生活主题展、3000场潮生活体验、派发10万个“来电盲盒”,推动双11从“卖产品”到提供场景体验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满足消费者对家电家装商品可感、可知的需求。在县镇区域,苏宁易购10000家零售云门店开展了与双11同步的丰富活动,并通过整合供应链、物流、金融、运营等资源,优化经营能力,提升运营效率。总而言之,依托线上平台和线下优势,苏宁易购大大推动了双11期间“数字+实体”双线融合的蜕变。


携手品牌夯实供应链,优质服务保障品质体验

一直以来,苏宁易购都拥有着超强的核心商品供应链能力,能够迅速整合资源,重点加码优势板块,同时也具备较好的竞争优势。今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更强化家电家装主场效应,携手头部品牌夯实供应链、物流送装一体,并通过标准化服务链接城乡消费市场。与此同时,随着华东最大家装智慧仓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苏宁易购更以此赋能合作伙伴,带动整个家居智慧供应链升级。“数字化、柔性化、全链协同、高品质送装一体服务正在重新定义智慧供应链。”

当下,消费者对消费后的服务体验要求提升,更为关注时效、破损、是否送装一体等要点。为了保障消费者更具品质的消费体验,苏宁易购全新升级了大件服务,且送装一体服务范围从331城扩展为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及超95%县级市,并在末端上门服务严格执行服务标准。据了解,双11期间,苏宁易购的家装发货量同比实现3倍增长,一次送装完成率提升达98.7%;另外,苏宁帮客售后服务用户日峰值已突破20万单,且增长量持续居高不减;配送方面,苏宁易购加码全链路协同,提升供应链效率,依托布局全国的物流网络保证送装效率,在国内四大核心经济圈,极速送装一体则保障24小时送装到家,最快当日达。


未来,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依旧潜力巨大。而逐步成为主流的年轻消费群体对于家电家装的需求也将进一步被释放,与过去相比,其消费特点将会是更加多元化和分散化的。而经此一役之后,苏宁易购也给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启示和激励,那就是,只有不断突破固有思维定式,开创出全新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及时抓住市场脉络和机遇果断下沉,把短板转化为长板,把长板无限延伸,最终才能真正占领市场的先机。

双11过后至年底期间,苏宁易购全平台还将会有更多促销活动陆续上线,届时,苏宁易购将继续发挥大家电、家装、厨卫等品类的主场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品质的消费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