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博西家电胡博瀚:坚持本土化研发和投入,赢取中国家电市场

40天前

3月14日,全球三大顶级家电和消费电子展之一的AWE2024(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本届展会共13个馆15万平方米,吸引了超过1千家企业参与。作为家电领域的知名企业,已经连续多年参展的博西家电自然不能缺席。在本届展会,博西家电不仅全方位展示旗下冰箱、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厨电、生活电器和净水产品全品类家电产品,还重磅首发了博世全域智净M8真空活氧版十字门冰箱、博世8系净臻系列活氧洗烘套装、全新西门子studioLine高奢系列、西门子AI超氧回鲜舱冰箱共四款(套)新品。

3月14日,全球三大顶级家电和消费电子展之一的AWE2024(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本届展会共13个馆15万平方米,吸引了超过1千家企业参与。作为家电领域的知名企业,已经连续多年参展的博西家电自然不能缺席。在本届展会,博西家电不仅全方位展示旗下冰箱、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厨电、生活电器和净水产品全品类家电产品,还重磅首发了博世全域智净M8真空活氧版十字门冰箱、博世8系净臻系列活氧洗烘套装、全新西门子studioLine高奢系列、西门子AI超氧回鲜舱冰箱共四款(套)新品。

《家用电器》记者也在展会首日采访到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和营销官胡博瀚。他认为,中国家电市场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市场,每年的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引领着全球家电行业的生态。博西家电在本土化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因为博西家电始终致力于“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坚持“在中国、为中国、也为世界”的理念,同时也因为中国是博西家电必赢的市场,博西中国也必将成为博西家电在全球的创新引擎和加速器。


嵌入+智能,AWE2024展现两大趋势

作为国内最大、世界顶级的家电和消费电子展,AWE2024可谓是家电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各企业展示的都是当下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作为世界知名的家电企业,博西家电一方面引领着冰箱、洗衣机、干衣机、烟机、蒸烤箱等家电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也在观察家电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胡博瀚表示:“从AWE2024展会中可以看出整体家电市场的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嵌入式,二是智能化。”

博西家电是嵌入式家电发展的领导者。胡博瀚认为,嵌入式冰箱、嵌入式洗衣机、嵌入式蒸烤箱,已经是业内广泛认同的发展趋势,而在嵌入式家电这一领域,博西家电已经有悠久的历史。

嵌入式家电已经成为现代厨房设计的主流趋势之一。这种设计风格的家电旨在将设备无缝地融入厨房环境中,使得整体空间更加整洁、美观,提高了厨房的空间利用效率。博世家电和西门子家电最早就从嵌入式洗碗机、嵌入式烤箱、嵌入式蒸箱等开始发展,逐渐扩展到嵌入式冰箱、嵌入式净饮机等多个品类。尤其是2023年创新推出的西门子嵌入式净饮机,一上市就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售业绩。


此外,博西家电在AWE2024上带来的冰箱、洗衣机、干衣机、厨电产品等各品类均带有鲜明的智能化功能。比如在3月14日,西门子家电发布的AI超氧回鲜舱冰箱,搭载eNose智感恒鲜杀菌技术,24小时实时监测箱内新鲜状况,一旦检测到异味自动释放超氧分子,去除99.9%的细菌和病毒,去除99%的农残,去除92%的异味;博世家电发布的8系净臻系列活氧洗烘套装,采用i-DOS智能投放系统可以通过智能判断负载重量和实时脏污检测;在3月15日首发的西门子全新studioLine烤箱采用行业独家的耐高温AI智慧眼技术,通过500万像素耐500°C高温高精摄像头精准捕捉食物色泽的微妙变化,实时监控烘焙过程。此外,西门子studioLine套系内的所有产品均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设定、预约、监控各种功能和状态,实现智能化操作。


胡博瀚说:“通过AI智能化可以让家电产品更好用、更便捷,在性能方面也更加卓越。从本届展会来看,无论是博西家电还是其他友商,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里面都体现了AI智能化的趋势。”

坚持本土化创新研发 必须赢下中国家电市场

2024年,是博西家电在华发展3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尽管今年消费市场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消费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但是胡博瀚认为,基于博西家电在本土化创新研发、消费洞察等方面的优势和信心,他对于今年还是非常乐观的。

他说,“博西家电致力于植根中国市场,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研发创新。博西家电在洞察消费者需求方面,一直保持大力投入、系统化的调查,并且会根据消费痛点和需求来研发最新的创新产品。为了做好本土化创新,博西家电在南京投资启用了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研发中心,目前有超过800名研发工程师,2022年研发投入超过营收的5%,所有这些结合起来,也促成了今年AWE新品的发布。”

坚持本土化的创新研发,已经是博西家电长期的发展战略,在博西家电30周年的发展历程中,这一趋势表现得越发明显。“30年前,博西家电在中国只有几款产品在中国生产,大多数依靠进口;时至今日,博西家电的绝大多数产品都在中国研发、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因为博西家电一直在坚持本土化创新研发,大部分产品都是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进行研发生产,在未来几年,这一趋势会越发明显。”

此外,尽管近两年宏观环境不稳、市场起伏较大、消费需求不旺,但是胡博瀚认为这是短暂、也是正常的变化,而且不会撼动博西家电的长期发展战略。他说:“博西家电已经规划了未来三四年的产品计划上市表,不会因为市场滞涨而改变投资计划,并且‘坚持扎根中国发展的战略’,更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短期变化而改变。”

他还说:“中国消费者对于创新有着更高的要求,我们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和创新产品,只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就更可以在欧洲及其他市场取得成功。所以,中国是一个必赢的市场,而且博西家电的目标就是赋能博西中国成为全球的创新引擎和加速器。”

面对2024年的压力和不确定性,胡博瀚还是保持着充分的乐观,尤其是博西家电在洗碗机、干衣机等新兴品类的技术领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拓展以及国家推出的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政策的拉动下,“我期待今年能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