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洗衣机内部污渍清洁技术发展白皮书——全域免污技术》发布

37天前

2024年3月14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以TCL为代表的众多家电企业参加了这次展会,在这个舞台上秀出了中国家电的风采,各种前沿科技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2024年3月14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以TCL为代表的众多家电企业参加了这次展会,在这个舞台上秀出了中国家电的风采,各种前沿科技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在AWE 2024开幕首日,TCL还举办了主题为“领先科技 敢为不凡”的冰箱洗衣机创新技术发布会。在会上,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与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联合编写的《洗衣机内部污渍清洁技术发展白皮书——全域免污技术》现场发布,该白皮书从洗衣机结构设计出发,分析洗衣机内污渍形成的原因、行业内产品自清洁技术的现状,并着重阐释了TCL洗衣机特有的“全域免污技术”。本白皮书的编制旨在引起行业关注,为洗衣机产品在“健康”维度上的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同时也为消费者选购洗衣机提供一些参考信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部长宋力强在发布会上对该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部长 宋力强

家电产品在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广泛进入消费者家庭。洗衣机作为非常成熟的家电品类,在消费者家庭中具有很高的保有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城镇居民中洗衣机的百户保有量为101,农村居民中的百户保有量为97。高保有量也就意味着洗衣机产品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今后洗衣机将以消费者的替换需求为主,因此如何激发消费者的替换购买意愿是现在洗衣机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

洗衣机的工作原理决定了在其水路中难免残留污垢,长时间使用后,在潮湿的使用环境中,沉积的污渍会滋生大量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这些污渍难免会对后面洗涤的衣物造成二次污染,不仅影响衣物的清洗效果,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健康隐患,比如引起皮肤过敏、瘙痒等,对女性、儿童等人群危害尤甚。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健康洗衣的需求也大幅提升。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洗衣机的除菌、自清洁等健康功能关注度非常高,因此行业内众多洗衣机企业都在布局具有健康洗衣功能的产品。对于滚筒洗衣机,目前行业内使用较多的除菌除垢方式是离子除菌、高温筒清洁,另外还有部分品牌采用了通过改变内筒结构,做成无孔内筒,从而隔离洗涤水,避免二次污染的方式。


在减少污渍形成和堆积、避免二次污染方面,TCL进行了大胆的技术创新,通过对内筒底部结构改造、盛水桶内部改造,同时使用特殊疏水材料,做成了减少洗衣机内部沟槽的“水封舱”,结合免污喷淋、免污洗程序以及免污水净化技术等开发出了全新升级的全域免污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污渍形成和积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数据显示,TCL的全域免污式滚筒洗衣机对固体污垢免除率为90.2%,微生物污物免除率为95.05%,均达到了一级水平。同时,TCL的免污式滚筒洗衣机还获得了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国家一级科技的认可。


产品是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载体,只有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地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当有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像TCL洗衣机一样,以服务思维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家电行业的创新才更有分量,更受消费者认可。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