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AWE2024三星白电观感:智能科技贯穿始终 完美融合家居场景

37天前

2024年3月14-17日,AWE2024(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共吸引了来自国际、国内共35万人次观展。要说AWE为何能有这么大的魅力,并且被称之为全球三大顶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一是因为参与企业超多,超过1千家;二是因为展示面积超大,上海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一共17个馆,AWE就占据了13个,而且是连续两年维持了这样的规模;三是中国家电已经是国际公认的产品和技术领先的市场,在AWE上我们可以看到最新、最全的家电产品。通过在AWE上看顶尖几个企业的产品,就可以完全了解现在的消费者需要什么、家电企业又都在做什么。

2024年3月14-17日,AWE2024(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共吸引了来自国际、国内共35万人次观展。要说AWE为何能有这么大的魅力,并且被称之为全球三大顶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一是因为参与企业超多,超过1千家;二是因为展示面积超大,上海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一共17个馆,AWE就占据了13个,而且是连续两年维持了这样的规模;三是中国家电已经是国际公认的产品和技术领先的市场,在AWE上我们可以看到最新、最全的家电产品。通过在AWE上看顶尖几个企业的产品,就可以完全了解现在的消费者需要什么、家电企业又都在做什么。

虽然说有1千多个家电企业参加,但是各个品类基本把这些品牌看了也就差不多能了解个七七八八(下表品牌排名不分先后):


在电视行业,三星在国际上一直领先,因为三星有自己独有的技术,在各个显示技术发展方向上均有布局,此外三星有自己的上游屏幕,产业链的强大也奠定了它的地位。在厨电领域,几大品牌不相伯仲;小家电领域则因为产品品种过多,每个品牌都有自己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可以说是各有千秋。

那么在白电产品上,竞争就更加激烈了。中国家电产业就是从彩电和冰箱起步的,在冰洗空这些白电行业,很多品牌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累。

不过要我说头一个要看的,还应该是三星家电在AWE2024的展品。一是三星家电的工业设计水平在业界普遍被认为是顶尖的,二是三星家电通常以用户友好的界面和先进技术而受到赞誉。在目前的白电市场,三星家电的产品力相当值得信赖。

展台现场,三星白电重点展出了冰箱、洗衣机、干衣机、衣物护理机等一些新品。整体上看,展品的观看逻辑清晰,科技亮点突出,和空间的结合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家电还是家居?三星家电的美学理念

繁不如简、简不如藏,在三星BESPOKE AI的大理念下,三星家电从外观到功能上,体现出了什么是极致简约、高雅质感和时尚个性化。

首先要说明的是,BESPOKE缤色铂格是三星白电的整体品牌,代表可持续、个性化的生活方式。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家电兼具极简风格和优雅质感,任由用户按需定制,可以与各种家居风格相融合。这一点,满足三星家电目标群体的需求:对生活品质有较高要求,更看重产品体验和视觉需求。


以上图的BESPOKE缤色铂格冰箱为例。两组冰箱分别是按需嵌入后的效果,从视觉上看,冰箱极具现代感的设计与家居充分融合,从需求上看,冰箱根据家庭需求配置了不同空间。1+1+1的组合让每个家庭成员拥有自己的专属空间,还可以左开、右开自由选择。1+2的组合即一个单开门加一个双门冰箱,紧凑精致,同样配齐多重空间。

现在的高端用户都青睐“平嵌冰箱”,顾名思义,这一类冰箱可以完美地和橱柜、家具嵌入融合到一起。但是,目前市场上有二十多个品牌都在做平嵌冰箱,但有些嵌装后却很难与家居融合,不是两侧缝隙大,就是冰箱门凸出橱柜;有的为了追求美观,却减小了存储空间;有的冰箱轮廓线、门缝线等与橱柜线条高低错落,达不到用户心中的要求。


这几款三星BESPOKE缤色铂格十字门冰箱,就是最新推出的超薄灵嵌系列。其中,RF8500系列冰箱与两侧柜体的距离只有2mm。虽然说目前市场上很多冰箱主打“零嵌”概念,但实际上冰箱与橱柜必须留有缝隙,不可能做到绝对意义上的0mm,目前的2mm已经是最接近美学极限的代表。

虽然是超薄设计,但三星BESPOKE缤色铂格RF8500系列冰箱内部储存空间依然高达500L以上,原装进口的RF9000系列容量则高达600L以上。此外,新品还搭载了无霜保湿三循环等非常前沿的技术。尤其是无霜保湿三循环,冰箱的冷藏区、宽域变温区、冷冻区,由三套蒸发器在三个间室内独立运行,互不干扰。不仅不会互相串味,还大大提升了制冷保鲜性能。如果是单系统保鲜的冰箱,风从冷冻区经过,会带来一些鱼虾、肉类等等食材的异味,会让冷藏区的食材串味,反之亦然。大容量冰箱几乎都是风冷,最好选择双系统、甚至是三系统的冰箱。


三星在设计上的别具匠心还体现在细节上。比如三星冰箱一反常态,将控制面板设计的极为简洁,并且安装在冰箱内部的侧壁而不是大门上,最大限度保留了冰箱外观的整体性,满足了“颜控”们的极致追求,也更符合用户的实际使用习惯。


在洗衣机、干衣机上,我们同样也能收获美学设计带来的舒适观感。上图中的三星BESPOKE缤色铂格WW9400D系列洗衣机、DV9400D系列干衣机,气质高雅,与家居的融合度相当高。

在衣物洗护产品系列中,衣物护理机因其全镜面外观引发众多关注。这款产品在外形上更像衣柜,却拥有强大的衣物护理功能,除菌除异味,通过将高温蒸汽喷射到衣物纤维中,不仅可以有效去除粉尘螨,还能杀灭99.99%的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护理机内部搁架可以拆卸,方便超长款衣物的拿放。


智能科技让家电既聪明又实用

三星做智能家居已经有十余年了,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三星SmartThings。作为三星的智能家居生态平台,三星SmartThings汇聚先进的AI和物联网技术,在家电产品中植入三星智能网关功能,构建无处不在、智能互补的家庭互联网络。拥有SmartThings标志的三星家电及智能设备都可以通过三星相关的APP进行操控、产品之间也可以互联互通,家里的三星智能家电越多,那么就越接近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活。本届AWE向我们展示了所有的三星家电都可以统一升格为智能家居。


在智能互联之外,三星家电的单品智能化也不容小觑。其实,在目前的白电发展阶段,消费者更需要的,还是单品的智能化,通过科技赋能从根本上提升家电性能。


三星BESPOKE缤色铂格十字门冰箱,除了容量大、储存食材多、具备独立保鲜三系统外,还特别加入了AI节能技术,通过该技术可以让这款冰箱的在一级能效基础上进一步节省能耗10%以上,这对于已经进入到节能瓶颈的冰箱行业来说,可以说是捅破了天花板。


而全新三星BESPOKE缤色铂格WW9400D系列洗衣机,采用AI节能技术在一级能效的基础上节省70%能耗。搭载的AI泡泡净™技术,通过泡泡发生器高效发泡,让洗涤剂溶解更充分,迅速软化松动污渍,让洗衣更加智慧高效,配合AI洗涤功能,可以实现行业先进的1.1洗净比。

所谓洗净比,是判断洗衣机洗净效果的指标,是通过专用仪器测定污染布的反射率,与参照布进行比较所得到的数据。数值越高代表着衣服被洗得越干净,按国家标准要求,加洗衣粉的洗衣机洗净比要达到0.7以上,而一级能效的洗衣机的洗净比则需要达到0.91。而三星洗衣机实现1.1的洗净比,不仅远超标准要求,更是超过同行业的平均水平,是目前顶级洗净比的水平。


此外,三星本次还在洗衣机上加入了通话功能。如果洗衣服时手机来电却不在手边,可以通过洗衣机接电话!这只是这款AI大屏的一个功能,用户主要可以通过这个屏幕直观操作洗衣机,显示内容和动态效果都是高清的,触摸的方式让个性化设置都变得非常便捷。


全新三星BESPOKE缤色铂格DV9400D系列干衣机拥有AI智能烘干功能,通过重量和干燥速度两个指标分析水分含量,优化压缩机和热交换器性能, 提供最佳干燥周期。同样也加入了AI节能模式,让干衣机可以低温延时烘干,综合测试下来节能效果达到20%。

我们可以看到,本次三星家电展出的冰箱、洗干机、衣物护理机等白电产品,主打了设计美学和功能实用,而且通过AI赋能极大地推动了产品性能在和能效节约。这不仅表明三星的科技实力,也体现出三星的大企业担当。三星在生产经营中贯穿可持续发展战略,还让每一位用户都有机会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当中。更美,更好用,更可持续,这就是科技对生活的意义。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