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美大钟传良:集成灶是真正的中国创造,需以持续创新赋予产业生命力

1717天前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在接受《家用电器》记者采访时说道。他认为,在众多厨电产品中,集成灶是唯一的中国原创技术产品,它的诞生是整个厨电行业的历史性突破,推动了整个现代厨房革命进程。

“从2003年世界上第一台集成灶在浙江美大诞生开始,集成灶行业已经走过了16年艰难和辉煌的历程。我作为集成灶研发过程中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对此感到无比自豪。”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在接受《家用电器》记者采访时说道。他认为,在众多厨电产品中,集成灶是唯一的中国原创技术产品,它的诞生是整个厨电行业的历史性突破,推动了整个现代厨房革命进程。

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洗牌将提速

从零知名度、零认知度到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集成灶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证明,只要解决了消费者厨房里面的需求痛点,就能获得青睐。“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对消费健康环保需求的增加,集成灶已经成为一个热点,也是一个必然趋势。” 钟传良认为,当前,集成灶迎来了大好的发展形势。首先,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规划》,集成灶顺应大势,前景更加广阔;其次,集成灶扎根升级,创新发展,特别是浙江嵊州市把集成灶作为嵊州市的一个支柱产业,成立了专门的相关组织和协会;再者,精装修和厨电更新换代的增量市场巨大,集成灶作为传统厨电的替代产品,迎来了大利好;最后,城镇化推进和消费升级是集成灶市场增长的重要推手,三四线市场的深度开发,会涌现出更多增长的空间。

在机遇多多的同时,钟传良也不讳言,“当前集成灶行业的确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有问题不可怕,不正视问题才可怕。”第一点,集成灶产品的知名度依然较低,还需要业内企业、行业部门、媒体、渠道商的通力合作,加强宣传和推广;第二点,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到目前为止,专门、单独的集成灶国家标准仍缺失,需加强标准推进;第三,产品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在品质水平和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参差不齐,低价、低质现象比较多,拉低了行业口碑;第四,行业自律方面需要加强,目前业内存在大量不正当竞争行为,比如,夸大、虚假宣传,恶意诋毁等,损害了整个行业形象,这样的害群之马必须抵制。

有机遇,也不乏挑战,集成灶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竞争经济,竞争越激烈说明市场越成熟。没有竞争的经济是没有前途的。” 钟传良认为,大量品牌的涌入会推动整个集成灶行业的普及和发展,这是利好,而参与竞争的品牌,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则要靠品牌的综合实力。未来,整个集成灶行业的品牌之争会愈演愈烈。

技术驱动用创新锻造品牌生命力

技术驱动发展创新延续活力“企业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地进行研发投入,持续地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技术储备才能给产品不断注入生命力,满足市场的新需求。”钟传良告诉记者,美大品牌之所以能够40年长盛不衰,靠的就是不断的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带来产品创新,带来市场创新,美大会坚持走这条路。“我们近几年的研发投入比较大,保持营收3%4%的研发投入,既有对现有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新功能研发,也有对未来技术的研究和储备,包括生产工艺装备、产品检测、产品实验等方面的投入都非常大。” 

钟传良透露,美大新增110万套集成灶和高端厨房电器产业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正式投产一期工程。总体设计产能规模是110万套,包括集成灶和其他配套厨电产品,如,系列水槽、洗碗机、蒸烤箱等。该项目中采用了先进的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更高,在生产线上从原材料的零配件到产品的终端用户端,就会形成一个数据链,实行信息化的管理。“我们将这个项目作为未来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项目总投资14亿到15亿之间。” 

“集成灶切实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进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使得行业在突破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钟传良认为,未来几年,集成灶行业虽然整体依然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品牌之间的分化会更加明显。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每一个品牌都要有自己的技术特色,自己的一些技术的含量,自己的创新,这样才有品牌自己的生命力,否则的话将会失去市场的竞争能力。“作为世界上第一台集成灶的研发者,美大秉承创新,致力于推动现代厨房的健康环保。”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