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从“实红”到“长红”,厨余垃圾处理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675天前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却是曲折的。厨余垃圾处理器虽然前景可观,却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宣告着中国垃圾分类时代的正式来临。精细的垃圾分类细则,一时间让很多居民无所适从,特别是每天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更是让诸多网友大呼“太上头”。面对绕不开的垃圾分类难题,厨余垃圾处理器日渐走俏。在整体家电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厨余垃圾处理器却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黑马”。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6月1日至13日,苏宁全渠道垃圾处理器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12.9%,其中,作为垃圾分类政策落地先锋的上海地区更是同比增长992%。苏宁大数据显示,在“618”活动当天,垃圾处理器更是在1小时内创造了同比增长1433%的销售神话。 京东“618”数据也显示,全天垃圾处理器类目的成交金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50%,其中,上海人买走了全国12%的厨余垃圾处理器。可以说,厨余垃圾处理器已经成为了厨电领域当之无愧的“流量”担当。

严格意义上来说,厨余垃圾处理器并非新生事物。早在1927年,第一台食物垃圾处理器就已经在美国诞生,并且在1940年,它的作用被研究正式肯定,成为了美国的环保新星。在我国,厨余垃圾处理器虽然起步较晚,却也有了十几年的发展历史。2001年,中国建设部就将厨余垃圾处理器列为住宅装修的重点发展项目和推荐配套产品,随后的2003年,中央电视台二套的栏目还曾重点向全国消费者推荐过厨余垃圾处理器。不过,由于生活习惯、价格较高等问题,导致大众消费认知度有限,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并不快。如今,伴随着垃圾分类实施,厨余垃圾处理器处理器已然成为了消费刚需。据悉,到2020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国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开始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市场潜力可想而知。

然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却是曲折的。厨余垃圾处理器虽然前景可观,却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巨大市场潜力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涌入这一市场,不仅有专业的垃圾处理器企业,更有诸多大型家电企业积极布局这一蓝海。截止到目前,在苏宁易购、天猫商城等线上平台搜索垃圾处理器,在售品牌有近百个,售价更从几百到几千不等。这些价格不一,品牌多样的产品在给予了消费者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也让他们最关注的品质问题更加凸显。厨余垃圾处理器尚未被列入3C强制认证目录,目前,能依据GB 4709.4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特殊要求》进行安全检测,依据GB/T 22802《家废弃食物处理器》进行性能检测。这远远不够。

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应用效果不仅与产品本身的品质有关,还要考虑管网配套以及厨房科学的涉水涉电设计。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居民小区的吸水管道基本是弯曲的,很容易导致下水道被堵,不仅是老旧小区不适合安装,即使是新小区,如果前期没有专门设计,也未必适合安装。同时,大范围应用厨余垃圾处理器,还要考虑到食物垃圾处理后,随污水排出,污水处理厂是否有能力进行处理,要粉碎到什么程度,才能方便处理,避免二次污染。这也就意味着,厨余垃圾处理器的普及性应用需要大量的外部配合,而要与城市管网、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等和谐联动,行业内部的标准化是大前提。

行业标准的完善之外,厨余垃圾处理器还要加速本地化。中国人的饮食多样,地域不同饮食结构也不尽相同,自然也就对产品提出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而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产品,主要集中在研磨等级、动力等硬性参数的宣传,并没有明显针对中国式厨房需求的特色化设计,这与消费者的期待值尚有一定差距。无论是要提高消费认知度还是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定制化创新都十分必要。对于从业企业而言,谁能率先让厨余垃圾处理器这个“舶来品”真正本地化,谁就能获得足够的竞争先机。

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也因此,给厨余垃圾处理器带来了绝佳的发展契机,也给家电企业带来了全新的“蓝海”。但是,这片“蓝海”能否持续扩容,仍存在着诸多变数,需要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行业规范、技术创新缺一不可。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