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原创】格兰仕起诉天猫:反对“二选一”,对垄断违法行为说“不”

1605天前

格兰仕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相关诉讼请求:天猫立即停止全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2019年11月5日,格兰仕在官微上发布通报称,状告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获法院受理。同日,市场监管总局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反垄断局、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有关同志及京东、拼多多、苏宁、唯品会等二十多家平台企业参会。本次座谈会上,对规范网络经营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指出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随着双十一脚步的临近,各电商平台的双十一玩法浮出了水面,而网络促销活动集中期,也是网络经营活动突出问题的高发期。

11月5日,格兰仕官微通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格兰仕诉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一案。格兰仕的态度:为商家争取合法权益,争取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也是企业公民的一种责任。

实际上,格兰仕遭受来自天猫平台的不公平待遇始于2019年年初,天猫要求格兰仕“二选一”,在格兰仕拒绝下架其他网络零售平台后,天猫就开始对格兰仕及其经销商正常经营进行不法干挠。被要求进行“二选一”以来,格兰仕的经营团队一直主动向天猫方面寻求沟通解决,但均未得到任何积极正面的回应。天猫官方跟格兰仕经营团队一直没有正面沟通,格兰仕只能寻求司法解决。

格兰仕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相关诉讼请求:天猫立即停止全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连线格兰仕品牌负责人游丽敏,她对《家用电器》记者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得到法院的受理通知,只是巧合。“二选一”给品牌、商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更严重侵害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天猫执意坚持“二选一”竞争方式最终损害产业参与者的利益,恶化中国整体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希望格兰仕的挺身而出,能够引起国内相关立法、执法、司法、学者、律师等反垄断法共同体的关注,唤醒长期受“二选一”侵害的同行勇敢站出来,对垄断违法行为说“不”,为维护公平、有序、健康的营商环境共同贡献力量。我们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相信中国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 

随着电商平台渠道销售额占比逐步走高,各供应商都希望能在各个电商平台之间达成平衡。但事实上,电商平台的不公平待遇让很多供应商私底下都是“叫苦不迭”,为顾虑大局,大部分会选择“忍”,而格兰仕认为天猫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严重排除、限制了网络零售平台的竞争。因此,格兰仕选择通过法律途径,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唤起更多共鸣,争取实现合作伙伴、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的多方共赢局面。

正如“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会上强调的,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所有从业者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共同遵循守法合规、公平竞争、权贵相当的基本原则。所以,反对天猫网络霸凌,不是格兰仕一个企业的战斗!


《家用电器》杂志官网

《家用电器》杂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内容涉及整机、零部件、新材料、渠道等全产业链,主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学者及消费者发行。

文章推荐